English

资本运作拓宽长城路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钟 健 我有话说

资本运作是近几年的一个热门话题,也常常被看作是解决资金困难、寻求无须还本付息的零成本资金的代名词。变味的资本运作不仅扰乱了资本市场的秩序,而且也不会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

当前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战略性转变;进行资产重组和企业兼并,迅速壮大企业规模。从自我积累到资本积聚,这是企业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

上市发行股票是国内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证券市场也被很多企业看成获取零成本资金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实践证明,不以企业转制、加强管理为立足点的资本运作不可能结出丰硕的成果,也必将受到市场的惩罚。国内证券市场上为数不少的“三特”股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很多上市公司就是因为仅仅把融资看成上市的唯一目的,不重视经营机制的转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继续亏损,当募集资金被消耗殆尽时潜在问题大暴露,最后被停板,甚至摘牌。

长城集团从创业时期的300元万到今天36亿元的资产,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国有企业借助资本运作迅速成长壮大的道路。从1986年公司成立到1991年,长城的发展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我积累和银行贷款,资金渠道单一,资金的不足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1991年以后,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长城开始大规模展开资本运作,迅速拓宽融资渠道。长城集团首先通过与外商合资合作,吸收了大量外资,然后利用国内日益扩大的资本市场,通过资产重组上市,吸纳国内资本,从而完成从国有企业向中外合资企业、向上市公司的转变。

在股份制改造,资产重组上市方面,长城集团走在国有企业的前列。1996年起,长城分别对集团所属的两家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了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上市后共募集资金6.47亿元。在实施两个国内企业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同时,长城集团瞄准了境外上市目标而开展了更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相应的股权收购工作。长城集团将自己拥有的长城电脑64.5%、深圳开发科技59.41%、深圳开发磁记录51%的股权组合成立了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9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0.57亿港元。“两小步一大步,先国内后境外”的资本运作思路为长城在证券市场开辟了三条融资途径,从而大大拓宽了长城资本运作的空间。

从长城资本运作的经验看,长城科技携国内A股上市公司到境外上市开创了国内企业资本运作的一种全新模式。这种模式的主要优点:一是拓宽了长城集团的融资渠道;二是保证长城集团在利用证券市场融资的过程中保持控股权;三是有利于规范公司运作;四是有利于三个上市公司之间的配合协作和持续稳定增长。长城以自己在长城电脑64.5%、深科技59.41%和深圳磁记录开发公司51%的股权控制了相当于长城电脑58%、深科技61.4%和深圳磁记录76.85%的资金,创造了一个典型的以小搏大案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